RAID 技術簡易說明

穩萊

RAID 技術簡易說明

RAID代表Redundant Array of Inexpensive (or Independent) Drive。RAID的優點在於三個方面即可用性(Availability)、容量(Capacity)及性能(Performance)。利用RAID技術於存儲系統的好處主要有以下三種

1、通過把多個磁碟組織在一起作為一個邏輯卷提供磁碟跨越功能
2、通過把資料分成多個資料塊(Block)並行寫入/讀出多個磁碟以提高訪問磁碟的速度
3、通過鏡像或校驗操作提供容錯能力

根據實際情況選擇適當的RAID級別可以滿足用戶對存儲系統可用性、性能和容量的要求。常用的RAID級別有以下幾種:NRAID,JBOD,RAID0,RAID1,RAID0+1,RAID3,RAID5等。為提高可靠性和性能,常使用RAID5和RAID(0+1)。下面分別簡要介紹各自的原理及特點:

NRAID即Non-RAID,所有磁碟的容量組合成一個邏輯盤,沒有資料塊分條(no block stripping)。NRAID不提供資料冗餘。要求至少一個磁碟。

JBOD代表Just a Bunch of Drives,磁碟控制器把每個物理磁碟看作獨立的磁碟,因此每個磁碟都是獨立的邏輯盤。JBOD也不提供資料冗余。要求至少一個磁碟。

RAID0即Data Stripping資料分條技術。整個邏輯硬碟的資料是被分條(stripped)分佈在多個物理磁碟上,可以並行讀/寫,提供最快的速度,但沒有冗餘能力。要求至少兩個磁碟。我們通過RAID 0可以獲得更大的單個磁碟的容量,且通過對多個磁碟的同時讀取獲得更高的存取速度。RAID 0首先考慮的是磁碟的速度和容量,忽略了安全,只要其中一個磁碟住了問題,那麼整個陣列的資料都會不保了。

RAID 1,又稱鏡像方式,也就是資料的冗餘。在整個鏡像過程中,只有一半的磁碟容量是有效的(另一半磁碟容量用來存放同這一半完全一樣的資料)。同RAID 0相比,RAID 1首先考慮的是安全性,容量減半、速度不變。為了達到既高速又安全,出現了RAID 10(或者叫RAID 0+1),可以把RAID 10簡單地理解成由多個磁碟組成的RAID 0陣列再進行鏡像。

RAID 3和RAID 5都是校驗方式。RAID 3的工作方式是用一塊磁碟存放校驗資料。由於任何資料的改變都要修改相應的資料校驗訊息,存放資料的磁碟有好幾個且並行工作,而存放校驗資料的磁碟只有一個,這就帶來了校驗資料存放時的瓶頸。RAID 5的工作方式是將各個磁碟生成的資料校驗切成塊,分別存放到組成陣列的各個磁碟中去,這樣就緩解了校驗資料存放時所產生的瓶頸問題,但是分割資料及控制存放都要付出速度上的代價。RAID 30、RAID 50相對應的工作方式可以像RAID 10那樣去理解。

由此可見,使用RAID功能組成陣列,總能做到單個磁碟無法做到的功能,所以說RAID卡+多磁碟對我們來說是充滿誘惑的。

 給當前日誌評分:
Loading Vote
正在讀取評分資料...


文章來自: Tank部落格
引用通告: 查看所有引用 | 我要引用此文章
Tags: RAID
相關日誌:

評論: 0 | 引用: 0 | 查看次數: -
發表評論
暱 稱:
密 碼: 遊客發言不需要密碼.
內 容:
驗證碼: 驗證碼
選 項:
雖然發表評論不用註冊,但是為了保護您的發言權,建議您註冊帳號.